HawxGT

Born for stages.

堕入凡间的天使---《咫尺天涯(Stay/Faraway,so close)》

偶然间,在自己多年未翻动的播放列表中发现了这样的一首歌。

一只老牌乐队 U2 在上世纪的电影《咫尺天涯》中演唱的一首歌《Stay(Faraway,so close!)》

https://t.kugou.com/IUjkF7a

看了一晚上的MV听了一晚上的歌,不停不停的看不停不停的听,似乎已经是午夜了,可是还是没有办法让音乐停下,也不愿意让这段声音在耳中挥散去。

{

Your wheels are turning but you're upside down
You say when he hits you, you don't mind
Because when he hurts you, you feel alive
Oh now, is that what it is? 

车轮仍在转动但你已经被彻底颠覆 
你说他撞了你,可你不介意 
因为他伤害你的时候,你感觉自己活着 
哈,这就是你要的? 

}

天使听到人间的疾苦,他们也知道凡间的人类生活得也许并不愉快,了解到人类是多么的无助多么的绝望。但是天使毕竟是天使,只能徒然的看着人类痛苦,无法伸出援手。因为,人类是看不到天使的。

{

And if you look, you look through me
And when you talk, you talk at me
And when I touch you, you don't feel a thing

如果你凝视,目光会穿我而过 
当你自言自语,你说给旁边的我 
当我碰触你的时候,你不会有任何感觉。 

}

若是天使能够成为凡人,留在人间的话,必能够与已经成为同类的人们,一起承担这凡间的苦难了吧。

{

If I could stay... then the night would give you up
Stay... then the day would keep its trust
Stay... with the demons you drowned
Stay... with the spirit (that) I've found
Stay... and the night would be enough

如果我可以停留……那么黑夜会放弃纠缠 
停留……那么白昼也不会将你背叛 
停留……与那将你淹没的魔鬼一起 
停留……与我找寻到的勇气一起 
停留……那么黑夜会就此终结 

}

接近结尾的时候,Bono可以算得上是撕心裂肺的呐喊则让人动容

[If I could)Stay... and the night would be enough如果我能停留……那么黑夜会就此终结 ]

我是个很容易被音乐所感动的人,可是最让人飙泪的并不是这种这一段歌词,而是如同在《Moments of surrender》中的那种呐喊一样,仿佛要把内心中的情绪发泄出来。我曾看着U2的演唱会留下过感动的泪水,一首《Moments of Surrender》另一首则是《Stay(Faraway,so close)》不一样的呐喊,但却是同样的热泪。

最后Bono扮演的天使成为了凡人。

{

Three o'clock in the morning
It's quiet and there's no one around
Just the bang and the clatter
As an angel runs to ground

凌晨三点 
万籁俱寂,空无一人 
只是一声闷响和一片铿锵 
一个天使冲入凡间 

Just the bang
And the clatter
As an angel
Hits the ground

只是一声闷响 
和一片铿锵 
当一个天使 
落入凡间 

}

Bono扮演的天使爱上了一个凡人,他为她成为了凡人,成为了凡间的一份子,共同承受这凡间的苦难。

这里贴上另一个版本的翻译,是我在贴吧上看到的

{

如果我当时不走,黑夜该会将你放弃 
不走,白昼该会留下它的希望 
如果我当时不走,与你一起魔鬼沉沦 
不走,留住我找寻的灵魂 
不走,黑夜将被从此放逐 
  
午夜三点 
静谧无人 
一声重击和一声粉碎 
天使坠向地球 
一声重击和一声粉碎 
天使坠落地面

}

愿美好的事物永存,驱散心中的阴霾,解决人间的苦难。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天使,我们只是不知道他/她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到来,但他/她总与我们同在。

晚安。

《Stay》 with me.

HawxGT

2015.5.26   1:42

评论